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为适应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学生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中心组织广大实验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对基础实验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优化,增加了综合性和设计创新型的实验项目,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供自由探索的空间,使学生体验到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完成从实验学习到科研实践的顺利过渡。根据教学内容,主要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1)基础实验和综合性实验采用教师示范与学生训练相结合的方法

在学生预习实验的基础上,教师对实验原理和操作技术要领详细讲解,对于学生第一次接触的实验操作,教师进行认真规范的演示,并在实验过程中适时指导,每个学生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训练和数据测量,课后再撰写实验报告。

2)设计性实验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

各实验项目首先由指导教师给出实验任务,学生2-3人为一组,根据任务目标完成资料查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仪器搭建、实验内容实施、实验结果处理和讨论等各个环节。学生带着任务目标去学习掌握与实验项目相关的理论和实验技能,使学生既充分体验到获得实验结果的成就感,又激发其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其独立学习、独立探究的能力。

3)创新性实验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法

项目可以是学生的SRT项目,也可以是教师的科研项目。在综合设计性实验的基础上,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发组成团队,一般为2-4人一组,独立完成实验内容,并参加汇报和答辩。通过实践训练,使学生体验并熟悉了科研过程,提高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4)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多媒体、网络和仿真软件等辅助教学

通过多媒体课件,仿真软件等直观生动的讲解仪器的构造与使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充分开发网络资源,开展网上实验演示网上实验预习网上实验预约等,将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与基于网络资源利用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