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一、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实验课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了更好规范教学管理,健全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实验课教学质量,中心制订了《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从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考核、实验材料存档、实验室环境维护等多方面分别对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定期和不定期对中心实验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中心主任、副主任对责任教师提出相应责任要求,并进行检查。责任教师对其负责的实验课程的教学要求、内容、进度进行具体布置,并随时检查督促。通过全体实验教学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心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在各项科技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研究生复试实验操作考试中受到招考学校的高度评价。

二、人才培养模式

枣庄学院作为地方院校,以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知识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大了实验教学的学时学分,实践教学的学分均超过总学分的30%,并且在创新创业模块中增设了创新实验设计课程。中心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结合各专业特点,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实验教学环节,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增强实验教学环节的系统性、整体性和综合性,促进实验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科研训练相结合,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工程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努力探索和实践,构建了三统一、四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

1. 三统一

实验课由中心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安排,每门实验课程设置1名负责人协助开展工作。例如:《有机化学实验》结合全校11个专业的培养需求,开设了35个实验项目,设置了有机实验责任教师,责任教师协调确定实验项目的主讲教师,并与专业负责人、项目主讲教师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要求共同讨论确定必做项目和选做项目以及学时数,制定教学计划。三统一打破了实验项目重复建设,实验室各自为政、资源浪费的局面,为实验室全面开放、资源共享和科学管理创造了条件。

  2. 四层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四个层次进行,基础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创新实验。

中心重视基础实验建设,强化学生的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基本素质训练。基础实验内容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等课程的内容。通过基础实验训练为学生打好扎实的实验基础。

在掌握了化学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开设综合实验,每个综合实验至少跨两个二级学科,以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设计实验内容主要来自教师命题和学生自主选题。各门课程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设计实验的内容。有的课程由老师命题,学生设计方案,全班一起做,统一考核;有的则让学生自己查阅文献资料,自己选题并设计方案,组成2-3人的研究小组来进行实验。

创新实验内容主要来自于教师的科研课题或学生的SRT项目,学生2-4人一组,在设计实验的基础上,查阅文献、确立实验方案,通过成员间的合作完成实验内容和项目报告,最后通过答辩验收,合格的同学可以获得创新学分。通过创新实验研究不仅培养了学生处理复杂问题和初步进行科研的能力,而且让学生体验完成一个研究课题的全过程,为学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 开放式

   中心通过时间开放、场地开放、项目开放等多种实验室开放形式,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独立科学研究的能力。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或某些科研成果、生产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查阅文献、参考书等设计出具体的实验方案和步骤,经指导教师审查后进行实验。我们鼓励基础较好、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进入实验室做毕业论文或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完成从实验学习到科研实践的顺利过渡,使学生在实验技能、实验知识结构、实验方法和技术、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系统的训练与培养。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