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设备与环境

主要设备的配置情况

实验室建设是学校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开支列入年度预算,保障仪器设备的购置,维修和养护,一般每个实验项目的常规仪器配置套数不低于5套。中心单价800元以上仪器设备有1586台,其中,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82(见附件6),仪器设备总值达2600万元,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做到了品质精良,组合优化,配置合理,数量充足,能满足现代实验教学要求。

设备更新情况

对陈旧老化和不适应当今科技发展要求的仪器设备及时更新,电器和电子类设备更新率达到60%。

设备利用率

中心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除满足量大面广的课程实验教学外,还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参加课外自主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优良的软、硬件条件,中心设备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环境方面

中心实验大楼共5层,环境宽敞明亮。中心宣传栏里张贴了实验室简介,主要仪器设备简介等内容,增加了学生对实验室的了解,建立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良好人文环境。每间实验室安装了良好的通风和照明设备,上下水、电气管路布局均为内置,安全,规范。实验室全部采用电加热方式。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室内空气污染,减少安全隐患。实验室内有符合标准的通风罩,还有可以密闭的通风橱可以进行挥发性较强实验。实验台材质防酸、防碱、耐腐蚀,实验台、凳符合实验要求,设计布局方便学生实验,符合实验室建设要求。

安全方面

规范实验室管理,完善实验室制度建设。中心制定了《学生实验守则》、《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规程》、《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交接班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了有效的实验安全保障体系。

每层楼道和每个实验室都配备灭火器。每个实验室都有专职的安全负责人,并备有紧急救护箱,以便万一出现事故可以立即进行处理。实验室配备了洗眼器和喷淋系统。并有专职的安全员定期检查设备的完好性。实验中心各楼层均设有紧急出口指示灯,每层均有两个出口,通道宽敞,紧急疏散时完全可以迅速离开。每年中心组织实验教师和学生进行消防训练。

环保情况

中心建立安全卫生工作制度,职责落实到人,学院和中心定期进行卫生环境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实验用药品有安全的药品库房保管,实验准备室存有少量准备要用的药品。药品实行专人保管制度,领用时须登记用量。对各类气体钢瓶实行专用库房和专人保管,领用时登记。实验室的废液、废渣备有收集桶,每次实验后将废液、废渣统一收集处理。建立了实验室卫生值日制度,制定了卫生值日安排表,实验室管理老师监督检查卫生情况,确保实验室干净整洁。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