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与维护

运行与维护

1.实验室配有专任实验员负责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实验员与教师交接班制度,以保证正常教学实验的开展。各实验技术人员负责所在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帐目管理、定期检查核对,仪器设备的帐、卡、物符合率100%。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以保障仪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学校、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办法》,《实验室交接班制度》等。大型仪器强调专人保管与维护,责任落实到人。操作规范、保养及时、定期维护,损坏及时登记、报修并有维修记录,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2.每学期进行大型仪器操作竞赛,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仪器维护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发挥仪器设备的使用率,调动实验技术人员创造的积极性,鼓励致力于实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设备的自制、改造、维修和功能拓展的实验技术人员专心从事实验教学工作。鼓励实验人员开发设备新功能,开出新实验,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对外开放和服务。

3.建立了维护维修经费保障体系。中心大型仪器管理采取实验技术人员和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和副教授共同管理模的式,加强对大型仪器的维护和使用管理。实施几年来,提高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了大精设备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作用。每年学校和学院设定专项经费用于仪器的维修和维护,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