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化 > 运行情况

运行情况

运行情况

为保证中心以信息化形式服务广大师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通过网络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实验教学提供信息化环境,推动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加强信息技术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1. 中心网站

实验教学中心网站设有中心介绍、新闻公告、实验室介绍、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教学资源、实验活动等栏目。中心网站建设了各实验室数据库,将其承担的实验教学相关内容和资料上网,包括实验教学资源、实验室信息、人员信息、实验室规章制度、实验室守则、学生守则和安全守则等,让学生对实验中心有一个全面详细的了解。中心还提供学生开展综合应用性、创新设计性实验或开放性实验项目所需要的数据资料与信息。中心还将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工作,根据需要不断增加教学相关栏目,细化栏目内容,使其更加方便教师和学生使用。

网上丰富的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资源,为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生可通过网络资源进行预先学习,进而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推动实验教学在时间上、内容上、空间上的高效利用,促进实验室各类资源的共享。

2. 仪器试剂管理系统

中心网站还开设了仪器试剂管理系统,学生可以实名制注册登陆,通过网站就可以查看仪器运行状态及使用情况,还有药品试剂库存情况,方便学生预约仪器使用和试剂的领取。

3. 大型实验仪器开放预约系统

为了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提高大型仪器的利用率,实验中心开设了大型仪器开放预约系统,将科研室和教学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现实共享,统一对外开放,并且将现有实验室分布、仪器设备的名称、用途、性能、操作规程、仪器设备管理制度等在网上公布,供教师和学生预约仪器设备时参考。预约系统的开通,规范了大型仪器的管理使用,也方便教师和学生使用。

4. 师生互动系统

中心网站上还建立师生互动系统,学生通过该系统可以在网上提交实验方案、研究计划、实验报告/论文报告、提出实验中的问题和建议等,教师可以在不同地点上网审查学生的实验方案与研究计划、批阅实验报告/论文报告、辅导和答疑。

5. 教学评价系统

实验中心网站还与学校教务处教学评价系统相链接,学生可以实施对教师教学水平和效果进行评价,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反馈的评价,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效果。

6. 精品课程

中心网站设有精品课程链接(网址:http://jpkc.uzz.edu.cn/syhx/skwz.html),学生通过观看网络视频授课录像,既可以提前预习实验内容也可在课后复习巩固,达到加深理解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效果。

7. 虚拟仿真实验室

中心网站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室,学生可以通过虚拟实验室提供的仿真情境模拟训练,学会正确的操作方法,通过观察思考得出正确结论;通过网络虚拟实验室模拟一些实验现象,能够达到身临其境地观察实验现象。

实验教学中心不断改进管理体制,推进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建设,定期邀请学校负责网络技术和安全的同志给团队教师培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及信息技术应用,提高实验教学队伍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