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发展历程: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前身化学化工系创办于1977年,同年建立了化学实验室。2000年,化学实验室通过了山东省高校基础课实验室评估。2005年,为了实现资源共享、优化管理,建立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面向全校和社会的提供化学实验教学和服务的基地。2008年与华东理工大学、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共建了山东省鲁南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煤化工研究所及煤化工实验室。2011年中心迁入学校新建12000 m2的实验大楼,实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同年煤化工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被山东省经信委授予山东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实验化学联合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和《精细化学品合成实验》)获批为山东省精品课程群; 2013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为山东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项目资助(资助经费300万)。

整体概况: 

中心建有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煤化工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等,仪器设备总值达2600余万元,拥有扫描电镜、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ICP原子发射光谱、比表面仪、粒度仪、分子荧光、原子荧光、综合差热分析等分析检测仪,为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45人,其中教授8 人,副高级职称21人;博士14人,硕士28人;另有企业聘请的6名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教师。聘任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教师队伍中有专业领域的专家和科研能力强的博士,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和管理队伍。

中心主要承担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等11个专的实验教学工作。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精细化学品合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等,实验项目(见附件1覆盖了基本操作与技能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实验,年承担实验教学任务超过12人时数。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