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化 >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

教学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方便了师生互动,规范了教学活动,丰富了教学服务,提高了教学效果,实现了课程管理、师生交流、教学评价的信息化。

教学信息管理平台不仅面向本学院化学化工类本专科学生,同时还面向相关学院本专科学生,如生命科学学院等。通过教学信息管理平台,学院可以对教育教学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发布相关的教育教学信息,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的教学资讯;还能够面向学生及教师提供有效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目前,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平稳,各工作站工作人员操作熟练,系统管理软件统逐步完善,具体情况如下:

1. 领导重视,资金重点扶持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平台建设,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平台建设小组,负责平台建设资金筹措等问题,监督平台建设。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和中心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研究教学平台建设规律和特点,将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适应平台发展新形势的需要,领导加大资金扶持,全面提升平台的各项功能,促进了平台建设水平的提高。

2. 目标明确,精选内容

建设平台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因此,目标明确,才能有计划地推进平台建设,确保平台质量。

精选内容是确保平台活力的根本,因此,平台内容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资源。以便提高师生访问平台的积极性。

3. 规范管理,建立制度

中心在平台管理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行业特色、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1)明确分工。明确平台工作责任人,专职人员定岗、定责对各平台栏目负责,各栏目明确一名人员负责本栏目信息的收集、整理。

2)建立信息维护责任制。各栏目的内容更新由教研室自行管理,上传内容限于本栏目的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避免了重复和交叉现象。各栏目的责任栏目的信息采集员在看到与本平台相关的、有价值的信息时,应立即进行信息的采集工作。平台更新维护机制的确立,有效地避免了平台信息滞后,保证了信息的及时更新。

3)培训制度。不定期举办平台信息发布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水平。信息员业务水平的提高,保证了平台建设,提升了平台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4)流程控制。每篇文档的发布,教学资源的上传均需经审批流程,一般由各教研室负责人审批,各位教师收集整理,各栏目信息采集员上传平台。以确保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5)权限管理。根据管理人员的职责、分工及管理栏目,分级给予不同的权限。

6)安全保障。建立平台安全保障制度,设立安全防范技术手段,确保信息安全,谨防病毒攻击和数据备份工作。

4.拓宽应用,提高服务

拓宽平台信息来源,提高服务的定向性和覆盖面。加强对教育资源库的建设、视频会议建设、教学录播视频建设,确保提供及时、准确的教育信息。不断拓展新的功能,增加和更新栏目,适应时代和工作发展需要。



(数据更新至2018年02月06日)